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那满满一竹篮水啊(转)  

2012-10-15 12:16:02|  分类: 继续教育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满满一竹篮水啊

                                   文/张丽钧

  早年教过一个学生,写诗着了魔。有时听我的语文课,他突然目光空洞迷茫,我知道他一准儿是在构思诗了,便转移了视线,不去扰他。

  一次练笔,他脸上漾着得意的笑,交给了我这样一首小诗——

我家小妹妹

提着竹篮去打水

妈妈说

竹篮怎能打来水

妹妹说

可我明明

打了满满一篮水

一路上

花儿要我喂

草儿要我喂

等我回到家

没了一篮水

  我得承认,我一下子就不可救药地迷上了这首诗。我兴致勃勃地把它拿给对坐的老同事看,不料,他看后冷冷地说:“这不是痴人说梦吗?拿竹篮子,打了满满一篮水?还喂花喂草?——嘁!亏他想得出!”

  我听了,心里为这个孩子鸣不平,却讲不出道理。

  后来,我偶然读到了一个美国学生的“痴人说梦”——有人在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巨大的蛋,这个说是恐龙蛋,那个说是鸵鸟蛋。一个认真的小孩便把那个蛋拿回家孵,蛋壳裂开了,从里面蹦出了美国总统。这篇充满想象力的作文,引起了美国民众的极大兴趣。大家为这篇文章喝彩,觉得它“妙极了”。

  我把那篇“妙极了”的作文拿到课堂上,读给我的学生们听。他们听了,不欢笑,不喝彩。半晌,有个怯怯的女声朝我飘来:“总统知道了会不会生气呀?”

  瞧,想象力在我们面前跳芭蕾,不懂得欣赏的人却只管死盯着舞台上的追光灯问:“它究竟是多少瓦的呀?”

  时间越久,我越喜欢那首无题小诗。我甚至觉得那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一个场景——我家小妹妹,梳着两条翘翘的羊角辫,提着一只半旧的竹篮,一弯腰,就从清澈见底的河里晃晃荡荡打了一篮水。干净的阳光照耀着她。她一路欢歌,与花儿草儿分享着那篮清水——唔,就连她小裙子上的花儿也分到了一些呢……今天,我多想让当年的小作者知道,当我坐在干渴的日子里,听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干渴的声音,自救的本能,使我一次次遁入这首玲珑小诗。吟诵间,我看见自己的汗毛孔里开出一万朵水灵灵的花。

蛋壳里不一定非要孵出来一只鸟,装满水的不一定非要是一只桶。想象力比“正确答案”重要千百倍。当你能够快乐地尾随“我家小妹妹”打一篮意念的水、浇一路精神的花,你就成了一个琴心智者,一个剑胆仁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