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手指不是月亮(转)  

2012-10-24 20:12:03|  分类: 继续教育培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手指不是月亮

姜钦峰

从前有个人,在深山潜心修炼多年,最后得道成仙,炼成了一双仙眼,能看见埋藏在地下的珍宝。国王听说此人后,既欢喜又羡慕,对大臣们说:“你们有什么办法能把此人留在我身边,让这双仙眼永远为我服务,这样我的宝贝就会堆积如山了。”有一个大臣自告奋勇,前去寻找仙人。他找到仙人后,把仙人的两个眼珠剜了下来,带去见国王,得意地说道:“我把仙眼带来了,永远留在陛下身边。”国王哭笑不得,大骂道:“蠢货!我是想要仙人帮我寻找宝贝,现在你把仙人的眼睛毁了,带两个眼珠来有什么用呢?”(《百喻经·破五通仙眼喻》)

相传,吕洞宾得道成仙后,发誓要“度尽天下众生”。他看见一个卖糍粑的老婆婆,于是变身为一个糟老头,每天去老婆婆那里吃糍粑,却从不给钱。吃了好几年,老婆婆也从来不向他要钱。吕洞宾非常感动,决定要帮她。有一天,他吃完了糍粑,相当得意地告诉老婆婆:“我可以点铁成金,你要不要?”说完,他就用手指在老婆婆的铁锅上点了一下,黑乎乎的铁锅立时变成了黄灿灿的金锅。不料,老婆婆说:“我不要金子。”吕洞宾更加感动了,“那您究竟想要什么?”老婆婆很老实地说:“我想要你的手指。”吕洞宾顿时大失所望,不由得大发感慨:“众生易度人难度!”

老婆婆心地善良,可惜缺乏智慧,跟前面那个愚昧的大臣犯了同样的错误。《愣言经》里有个经典的譬喻,说的就是这种人。有人问月亮在哪里?别人用手指着天上的明月,说道:“看,月亮就在那里。”顺着手指的方向,本来很容易就能看见月亮,但是有的人只看到了手指,以为手指就是月亮。

我们有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呢?读书的时候,也许你曾天真地以为,人生最高目标就是考一百分,走出校园才发现,原来分数就是分数,不代表任何意义。然后你拼命工作、赚钱,以为有车子、房子就是幸福。当你拥有了足够的金钱和地位,却发现自己依然不快乐,甚至离幸福更远了。把手指当月亮的人,是永远看不见月亮的。认错了目标,谁也帮不了你。

http://epaper.hezeribao.com/shtml/mdwb/20111209/496100.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