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苦瓜》阅读理解  

2013-04-18 22:49:00|  分类: 八年级语文(下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瓜

肖复兴

原来我家有个小院,院里可以种些花草和蔬菜。这些活儿,都是母亲特别喜欢做的。把那些花草蔬菜侍弄得姹紫嫣红,像是给自已的儿女收拾得眉清目秀、招人眼目,母亲的心里很舒坦。

那时,母亲每年都特别喜欢种苦瓜。其实,这么说并不准确,是我特别喜欢苦瓜。刚开始,是我从别人家里要回苦瓜籽,给母亲种,并对她说:“这玩艺儿特别好玩,皮是绿的,里面的瓤和籽是红的!”我之所以喜欢苦瓜,最初的原因就是它里面的瓤和籽格外吸引我。苦瓜结在架上,母亲一直不摘,就让它们那么老着,一直挂到秋风起时。越老,它们里面的瓤和籽越红。红得像玛瑙、像热血、像燃烧了一天的落日。当我掰开苦瓜,兴奋地注视着它两弯船一样盛满了鲜红欲滴的瓤和籽时,母亲总要眯缝起昏花的老眼看着,露出和我一样喜出望外的神情,仿佛那是她老人家的杰作,是她才能给予我的欧?亨利式的意外结尾,让我看到苦瓜最终这一落日般的血红和辉煌。

以后,我发现苦瓜做菜其实很好吃。无论做汤,还是炒肉,都有一种清苦味。那苦味,格外别致,既不会传染上肉或别的菜,又有一种苦中蕴含的清香,和苦味淡去的清新。

像喜欢院里母亲种的苦瓜一样,我喜欢上了苦瓜这一道菜。每年夏天,母亲都会经常从小院里摘下沾着露水珠的鲜嫩的苦瓜,给我炒一盘苦瓜青椒肉丝。它成了我家夏日饭桌上一道经久不衰的家常菜。

自从这之后,再见不到苦瓜瓤和籽鲜红欲滴的时候了,是因为再等不到那时候了。

这样的菜,一直吃到我离开了小院,搬进了楼房。住进楼房,依然爱吃这样的菜,只是再吃不到母亲亲手种、亲手摘的苦瓜了,只能吃母亲亲手炒的苦瓜了。

一直吃到母亲六年前去世。

如今,依然爱吃这样的菜,只是母亲再也不能为我亲手到厨房去将青嫩的苦瓜切成丝,再掂起炒锅亲手将它炒熟,端上自家的餐桌了。

因为常吃苦瓜,便常想起母亲。其实,母亲并不爱吃苦瓜。除了头几次,在我一再的怂恿下,勉强动了几筷子,皱起眉头,便不再问津。母亲实在忍受不了那股子异样的苦味。她说过,苦瓜还是留着看红瓤红籽好。

可是,她依然每年夏天当苦瓜爬满架时,为我清炒一盘我特别喜欢吃的苦瓜肉丝。

最近,看了一则介绍苦瓜的短文,上面有这样一段文字:“苦瓜味苦,但它从不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用苦瓜炒肉、焖肉、炖肉,其肉丝毫不沾苦味,故而人们美其名曰‘君子菜。’”

不知怎么搞的,看完这段话,让我想起母亲。

1、文章开头写母亲种花草和蔬菜,似乎与写“苦瓜”无关,可否删掉?为什么?

 

 

2、品味下面句子中加线的词语,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①母亲总要眯缝起昏花的老眼看着,露出和我一样喜出望外的神情。

 

②它成了我家夏日饭桌上一道经久不衰的家常菜。

 

3、简要分析文章结尾的妙处。

 

 

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内容。

 

 

另附题:

1、围绕苦瓜,文章写了母亲爱子的哪两件事?

 

2、结合文章中心,说说下面一句话的内涵:

 

 

 

3、文章以“苦瓜”为题有什么作用。

 

 

4、从修辞的角度对文中“越老,它们里面的瓤和籽越红,红得像玛瑙、像热血、像燃烧了一天的落日” 进行赏析。

 

5、结合全文说说作者为什么喜欢苦瓜?

 

6、母爱是无私的,请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理解。

 

 

 

参考答案:

1、文章开头写母亲种花草和蔬菜,似乎与写“苦瓜”无关,可否删掉?为什么?

答:不能删掉。因为写母亲种花草和蔬菜是为下文描写母亲精心为“我”种苦瓜、烧苦瓜作铺垫,突出母亲热爱生活、富有爱心的品格。

2、品味下面句子中加线的词语,简要分析其表达效果。

①母亲总要眯缝起昏花的老眼看着,露出和我一样喜出望外的神情。

答:“喜出望外”不仅写出了母亲高兴的程度,而且暗含母亲是因儿子的高兴而高兴,含蓄表达出母亲对儿子无私的爱心。

②它成了我家夏日饭桌上一道经久不衰的家常菜。

答:“经久不衰”表面上是强调常常吃到这道菜,实际上是赞美永不减退的亲情和母爱。

3、简要分析文章结尾的妙处。

答::①卒章显志,点明了母亲与苦瓜相同的品格。②语言为将浓烈的感情寓于平淡的叙述中,言有尽而意无穷。

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内容。

全文以苦瓜为线索,叙了母亲为我种苦瓜、母亲为我炒苦瓜做的菜两件事,表现了母亲对孩子的爱,表达了作者对母亲的赞美与怀念之情。

 

 

另附题:

1、围绕苦瓜,文章写了母亲爱子的哪两件事?

文章写了母亲为我种苦瓜、母亲为我炒苦瓜做的菜两件事。

2、结合文章中心,说说下面一句话的内涵:

苦瓜味苦,但它从不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用苦瓜炒肉、焖肉、炖肉,其肉丝毫不沾苦味。

“从不把苦味传给其他的食物”通过写苦瓜不把苦味传给其他食物,间接的写出了,母亲宁愿生化中的苦头自己承受,也不愿意让孩子们承受。

3、文章以“苦瓜”为题有什么作用。

答::①全文以苦瓜为线索,展开故事情节。②用苦瓜象征母亲的品格,写出了母亲对孩子的爱,表达作者对母亲的赞美与怀念之情。

4、从修辞的角度对文中“越老,它们里面的瓤和籽越红,红得像玛瑙、像热血、像燃烧了一天的落日” 进行赏析。

用了比喻和排比的手法,生动形象写出了瓤和籽的鲜红,表达对苦瓜的喜爱之情。

5、结合全文说说作者为什么喜欢苦瓜?

因为它里面瓤和籽格外吸引我;苦瓜做菜很好吃;苦瓜是母亲的象征,它令我回忆起母亲。

6、母爱是无私的,请结合文章内容谈谈你的理解。

文章中母亲为了让我开心,种苦瓜,自己不喜欢吃苦瓜,为了让我吃苦瓜,总是炒苦瓜做的菜。表达了母爱是无私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母爱同样如此,我们的母亲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求任何回报,当我们考试考不好时,她们可能会唠叨,当我们回家晚时她们总会操心等。这一切都表达了母爱是无私的。

  评论这张
 
阅读(7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