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早寒江上有怀  

2014-03-23 22:21:03|  分类: 八年级语文(上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寒江上有怀

【唐】 孟浩然

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

我家襄水曲,遥隔楚云端。

乡泪客中尽,孤帆天际看。

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

作者:

孟浩然(689740)唐代诗人,襄州襄阳(今湖北襄樊)人,世称孟襄阳。孟诗绝大部分为五言短篇,多写山水田园和隐逸、行旅等内容。他和王维并称王孟,是盛唐时期山水田园诗派的杰出代表。虽远不如王诗境界广阔,但在艺术上有独特的造诣。杜甫说他、清诗句句尽堪传(《解闷》)。

译文:

树叶飘落大雁飞向南方,

北风萧瑟江上分外寒冷。

我家在弯弯汉水转弯处,

远望楚天云海迷迷茫茫。

思乡的眼泪在旅途流尽,

看一叶孤帆在天边飘荡。

迷失道路问渡口在何处?

茫茫江水在夕阳下奔腾。

赏析:
这是一首怀乡思归的抒情诗。以兴开首,借鸿雁南飞,引起客居思归之情。中间写望见孤帆远去,想到自己无法偕同的怅惘,最后写欲归不得的郁积。
全诗情感是复杂的。诗人既羡慕田园生活,有意归隐,但又想求官做事,以展鸿图。这种矛盾,就构成了诗的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