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每日必弹 古筝  

2014-05-20 23:06:19|  分类: 每日必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日必弹 古筝 - 爱荷 - 孤芳自赏

本书指序是指演奏古筝时用指次序的一般规律。
在古筝传统的演奏方法中,大、中、食三个手指有明显的分工:通常用大指和食指演奏曲调,其中又以大指为主;中指一般演奏低八度音,用来与大指高八度音相配合,八度以内的音用大指、食指弹;而同音则常用大指来回拨弹。以上这些用指的规律,我们称之为“传统指序”。
本练习曲集分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训练手指的弹奏能力,着重练习传统指序和现代指序的各种不同运指的连接技术、变化指序与过弦方法,适合不同程度的演奏者。练习1~44,更适合初级和中级程度者,在学习掌握各种指法时,逐步提高手指基本能力;练习45~68,适合中级与高级程度的演奏者。对基本指法已经熟练掌握的演奏者而言,可以集中、有效地解决筝曲中特定的运指、连接和过弦方法的技术难点。
第二部分,针对左、右手大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全部不同的指序组合而编写,每种组合还可运用不同的节奏变化进行练习。具有中级与高级程度的演奏者和没有很多时间练习的教师或演奏家,可练习第1~24,且每日只需半小时练习时间,就可以练习全部的指序组合,以保持一定的技术状态。练习25是在四个固定的音位上,练习全部的指序组合,使每个手指都能得到足够的活动,是费时不多而收效显著的练习;练习26是为轮指而编写的;练习27~36,是各种不同节奏音型的变化练习,也适用于练习1~24各条。通过变化节奏的练习,使某一两个手指在不同的节奏中作部分的快速演奏,让其他手指处于休止状态。这一快速演奏与休止的反复练习,可以避免手指的过度疲劳,从而达到训练手指灵活的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