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或许高中教学不适合“翻转”(转)  

2014-08-13 23:22:24|  分类: 翻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注“翻转课堂”十三
或许高中教学不适合“翻转”
    由于高中学段独特的教学内容与学情,若不分青红皂白,一味跟风进行课堂“翻转”,很难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与一些小学、初中“翻转课堂”如火如荼的开展相比,高中段的“翻转课堂”却显得波澜不惊。个别高中的“翻转课堂”也只是在悄悄试水,并无大的动静。据笔者实地采访与考察,认为高中真的不适用“翻转课堂”。

  学生不配合。“高中课程内容繁多,让学生回家看微课,开展自主学习,仅仅是一种理想化的运作。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多少还看看;有些学习落后的学生基本不看,因为看也看不过来。到头来,还是要在课堂上讲授新知识。‘翻转课堂’基本上不适用!”一所学校的高中语文教师如是说。

  无法有效突破重难点。“有些高中课程内容偏难偏深,教师录制的微课受时间和技术的限制,只是单一讲授与演示,学生看几遍也不会,白白浪费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课堂上虽有教师的点拨与学生之间的研讨,但往往很难顾及到每个学生的认知困惑,往往形成强的学生更强、弱的更弱的教学效果。”一位高中物理教师这样评判微课与“翻转课堂”。

  因材施教难以落实。“原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神态、神情、回答等情况,就能预判教学内容的难易,可及时做出调整;现在的‘翻转课堂’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把握学生掌握情况,教学针对性反而弱化了。”一位高中数学教师忧心忡忡地说。

  “现在的‘翻转课堂’,有时仅仅能够帮助一个学习小组的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对其他学生只能爱莫能助了。要想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翻转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一位高中地理教师不无遗憾地说。

  无法顾及对文本的精雕细琢。“高中语文选修内容多,课时多,基本上要一天制作一个微课程。匆忙备完课,马上投入微课的制作;感觉对文本的研读有些粗疏,可也没办法啊。本想对文本分析精雕细刻,可时间不允许啊!”一位高中语文教师无可奈何地说。

  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原先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有选择地学习,若数学学得好,可以不用再复习了。现如今实行‘翻转课堂’,就逼迫每个学生都要在课外时间学习微课,否则,课堂就跟不上趟。高中课程门类多,学生看完微课,也就一点自主支配的时间也没有了。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一位高中班主任如是说。

  扼杀了师生精彩的课堂生成。“原先的高效课堂往往依据学情,提出一个或两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围绕问题展开研讨,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往往会产生不少精彩的课堂生成。如今的高中‘翻转课堂’很难形成相对统一的议题,感觉课堂的思维容量、深度和广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位高中班主任这样说。

  无法创设恰如其分的教学情境。“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录制微课,只能是就教材文本说教材文本,中间无法和学生进行个体或团体交流,一般是最后问一下,同学们掌握了没有。失去了学生背景、特定时间背景和周围环境背景,感觉很难创设出引领学生走向最近发展区的教学情境。微课的制作,不是让教师贴近了学生,而是远离了学生。在‘翻转课堂’上,在缺乏教学情境创设的情况下,感觉师生的交流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一位高中生物教师如是说。(陈鲁峰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育报》2014年4月24日第6版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