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翻转式教学”把课堂推向更高境界  

2014-08-15 18:07:03|  分类: 翻转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翻转式教学”把课堂推向更高境界

■周航

       荷兰某中学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上物理课。教师一上来就宣布了本节要讲的新内容:放射性原理。可他并没有开始按课本内容讲,而是直接问大家:“同学们有没有什么问题?”课堂上有学生举手,教师听取并解答了问题,之后他布置了一个小练习,大家开始分组动手做实验,之后是分析实验结果及讨论。放学了,彼得回到家,在院子里打开笔记本电脑。过几天有一个小测验要准备一下,他怎么却逛起视频网站来了?不一会儿,物理老师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背景是他家的花园,强烈的阳光让他的眼睛眯了起来,他把镜头稍稍挪了一个位置,不紧不慢地张了口:“这是物理阶段测验准备练习的第二部分……”

       这不是电影中的场景,而是荷兰刚刚开始试行的新型教育方式,名为“翻转式教学”,顾名思义,这是一场课堂教学的革命。这场革命是自下而上的,没有任何一个官方或权威机构进行组织或领导,完全是个别教师的创意而被广为传播并效仿的结果。这种教学法最大的好处是课堂效率的大幅度提高。最早开始实践这种方法的中学理科教师弗朗思·道格(Frans  Droog)发现,平时每节课上学生至少有30%的时间在听他讲解课本上的内容,这样的进度对部分学生来说太慢了,其注意力经常不集中。与此同时,另外一些学生还没完全听懂,他却没有时间进一步给他们讲解。而这种视频和课堂相结合的方法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教师把讲课的内容录成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中。学生在上课之前提前观看这些视频,课堂成为集中答疑及共同做练习的场所。在观看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能力用“暂停”、“重放”等按键自己掌控学习速度,课后复习和练习也可以按难易程度选择进行,这些课程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随时反复观看。教师反映,在考试之前他们的视频被重看的频率最高,有的甚至达到几百遍之多。

       道格所在的中学于20121月份开始“翻转式教学”,之后短短一年多时间,荷兰全国已经有6所中学开始试行这种新型教学方法,还有越来越多的学校表示出高度关注,邀请道格老师做观摩和讲学的学校也是络绎不绝。除中学外,小学也跃跃欲试。有一位小学教师琳达已经制作了近300个教学视频,都是有关算术和荷兰语法的短片。她把每个都编上了二维码,注明内容,像菜单一样挂在教室中,学生们用笔记本电脑扫描后即可进入网页观看有关的视频。由于她的视频受到学生和其他教师的一致好评,该校决定从下学期开始,将五年级教师录制教学视频正式纳入教学计划。除了有关课程的预习和复习视频外,还有对课后练习(非习题)进行讲解的相应视频。一般课本对这类练习都没有任何解释,致使部分学生在练习中可能会产生误解或走错方向。视频的指导可以让学生避免这些弯路,学生做练习时产生的问题也不必等到下次见到老师才得到解决。

       这种教学法不仅对普通学生来说十分新颖有趣,对于有多动症和诵读困难的特殊学生来说尤其适合。他们可以根据身体及心理状况随时随地观看视频进行学习,而不必再将学习局限在上课时间。很多家长也都通过观看视频对孩子进行更好的辅导。

       那么制作这些视频是否需要特殊技能呢?实践过的教师都说,并不是很难。专门指导教师制作教学视频的视频也已经在网上出现。

       最终的问题是:新教学法的教学结果是否好于传统教学法呢?琳达老师班上的学生在小升初的全国统考中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道格老师班上学生的成绩与没有实行新教学法的班级对比平均高了0.5分(10分制)。

相关“翻转式教学”这种新教学法的理论研究还在进行中,但至少从其原则上看,如从学生的反馈来说,其效果是积极的。教学法研究者认为,数字化革命必将给教育教学带来巨大变化,教师的角色从单纯传授知识转向引导学生更好地将知识进行消化吸收并成为自己的东西。但教师永远不会被视频所替代,“翻转式教学”其实是把课堂教学推向了更高层次。

                  源自:中国教育报2013091810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