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开学第一课 张水鱼  

2014-09-05 22:51:17|  分类: 成长方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第一课

张水鱼

    也是这样的一个开学季。

    事情发生在一所海拔一千多米的矿山中学。在这所学校二楼的教室里,女老师要求同学们把眼睛都闭上。这对于刚进入校门的初一新生来说,既兴奋又紧张。

    四十五双眼睛犹犹豫豫着闭上了。女老师的声音缓缓响起:

    请你们在黑暗中定位自己。如果你有点找不到自己的感觉,就先定位矿山,矿山的这所中学,这所中学的二楼的靠左的教室,教室里的某一个座位上的你。

    好。现在从你的位置出发,想想你的周围,你的同桌,你的前后桌,你所在的这个群体,这个教室,这个教室所在的教学楼,教学楼所在的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所在的矿山,这个矿山所在的城市,这个城市所在的这个省,这个省所在的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所在的这个地球,这个地球所在的这个宇宙。站在宇宙的高度,请你回望一下自己。

    顿了一下之后,女老师的声音再度响起,声音更加缓慢:

    现在请你带着想象往回返。站在宇宙的高度想到这个地球,这个地球里你所在的这个国家,这个国家里你所在的这个省,这个省里你所在的这个矿山,这个矿山上你所在的这个学校,这个学校里你所在的这个教室,这个教室里你所在的位置。你,你的眼睛,你的手,你此刻的想法。请你体会自己的独特。

    女老师不知道她精心准备的第一课给孩子们留下了什么感受,只是多年以后,她在敏思博客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

至今,我还记得初中班主任老师上的第一课,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体验。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是那么那么小,自然界是那么那么大;同时,又感觉到自己是那样无可复制。那一刻,我生命的活力被激发,我感觉自己被唤醒了,我的耳朵,我的眼睛,我的心……

    这个女老师便是多年前的我,这个学生名叫李军,届时他在哈工大读书。

    离开教师岗位后,我没有了讲台,却借着珍贵的杂志拥有了更多的学生。每年的开学季,在构想第9期杂志内容的时候,我常常像是回到了学校,准备迎接新入学的你们一样,认真构思着属于你们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里,我希望你能感受到一点儿不同,能把心灵的窗户尽情敞开,能看到我们用精心编稿的方式为你栽种的这一株树,一株伴读伴写伴成长的作文树。我希望这株树能与你形成学习上的对接,并对你有那么一刻的打动。

    这株树的根深扎在生活的泥土里,她的枝丫迎向智慧的蓝天,树叶婆娑表达着对你的情意。而在她的内部,她涌动的汁液,她伸展的骨骼,她不断绽新的皮肤都昭示着生长的努力。她是有灵魂的,跟你们一样。

    开学第一课,我就想告诉你这么多。

   (见《新作文》初中版2014年第9期“卷首”)

http://www.cxjys.cn/index.rs?Site&s=9&UNID=5658696c6b4d6a626455686169643756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