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新年之交致独秀工作坊学员的一封信  

2015-01-21 07:28:02|  分类: 高端研修项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年之交致独秀工作坊学员的一封信

各位老师:
      大家好!
      感谢北大,让我们在这里相遇,我们在这里发话题,写日志,提交成果,研修我们热爱的语文教学。我感到很幸运,结识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我们也许远在千里之外,但是网络让我们天涯若比邻。研修就要结束了,但是我们对语文教学的爱不会停止,我们的友谊不会中断。
      我想起了梭罗《种子的信仰》里面的一段话:如果你在地里挖了一个池塘,很快就会有水鸟、两栖动物及各种鱼类来临。你一旦挖好了池塘,大自然就会往里填东西,尽管我们没有看到种子如何落到那里,何时落到那里,但大自然看得见,她将一切能量调动起来。
      其实无论何种培训不过是在挖一个池塘,希望能挖一个不大不小的比较漂亮的池塘,准备了很多的研修资源,“一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吸引教师进来,一起探讨研修。虽然成效一时也许并不明显,但是池塘挖好了,各种种子就会降落,她会把一切能量调动起来。于是池塘周围渐渐的生机盎然起来。
      也不知我们挖的池塘是否美丽,但是我相信,它焕发的生机和活力必然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工作坊也许不是很完美,留下了很多遗憾。我因为工作忙,平时还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没有很好的组织和引导大家研修。我想如果我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许我们独秀工作坊会办得更好。但没有“也许”了,研修即将结束。我在这里向大家致歉。
     台湾诗人周梦蝶在《树》一诗中写道:
          寻求生命的梦想,
      等光与影都成为果子时,
      你便怦然忆起昨日了。
      时间是公正的,我们现在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我们的语文教学,付出了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在某个时候,就会结出芳香的果子。于是你也许会想起曾经有过一段在这里研修的美好回忆。
       首都师范大学张彬福教授说:培训的意义在于“唤醒”和“激活”。我们选择语文教学,恐怕大部分老师是因为爱语文,爱那一篇篇优美的文章,爱那些灵动活泼的文字,爱那些意味深长的意蕴,于是我们利用那些神奇的文字,传达我们的认知,传达我们的审美,传达我们人生的感悟。可是时间久了,我们产生了职业倦怠,新鲜感减退,心中的热情降温。“我们走得太远了,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这是纪伯伦《先知》中的名言。
      这时,通过培训,我们听专家的讲座,看学习资料,与同行研讨,于是我们曾经的梦被唤醒,我们心中固有的热情也打开了冰冻,被激活,又重新精神抖擞的投入到我们所钟爱的语文教学之中。
      纪伯伦还说,“爱一个人,不要随便牵手,更不要随意放手。”我们已经是语文老师了,这是我们的选择,或者说是命运的安排,既然已经和她幸福的牵手,现在又无法放手,那么我们就要认真地对待它,用心对待它,和我们心爱的语文教学和和美美的相处,让它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教学若只如初游,那么就会美感与新鲜同在,幽韵与灵动并存。让我们的灵魂一直在路上! 这就是北大教授林庚所说的“婴儿眼光”,美国作家梭罗所说的“黎明感觉”。
      愿我们对我们所选择的语文教学永远保持新鲜的感受。
      最后,我想引用博尔赫斯的诗歌与大家分享:
            谁听得见雨落下,谁就回想起
       那个时候 幸福的命运向他呈现了
       一朵叫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鲜红的色彩
      祝福大家在美好的明天都有一朵叫做“事业”的玫瑰绚丽开放!
      新年快乐!
                              
                                                                                                           独秀工作坊 叶当前 张斗和 方捍东
                                                                                                                          2014年12月31日夜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