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引用)  

2017-01-17 15:22:06|  分类: 佳作引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得去情天恨海,参得透世间争斗;斩得断利欲熏心,越得过欲望执念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

读红楼,过情关

问世间情为何物?

红楼梦一书的主旨:大旨谈情。情之一字,最是迷乱人。情,有时是最美好的事,有时也是最磨人的事。因为情字的内涵太过丰蕴,它是爱情亲情友情,也是纵情痴情,还是人情世情。

红楼一书最为动人的,毫无疑问是爱情。宝黛的爱情无疑是最为拨人心弦的,其中有美好,也有烦恼;有希望,也有失望;有生死不离的心,却避不开生离死别的命。况且还有宝黛有缘无份之外,宝钗与宝玉的有份无缘,宝玉与妙玉、袭人等女子的无缘无份,以及红楼一梦中其他人的爱恨纠葛。红楼是一场梦,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因为是一梦,所以须看破、放下,这或者才是红楼的真正主题。但这对于我们普通人,或许太高了。但至少,我们还可以学着像红楼这场大梦中的情种们,学着深情一些。这样,至少人生还能多一些美好和回味,少一些平庸与乏味。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引用) - 爱荷 - 孤芳自赏

 

读三国,过争关

人到底争个什么?

三国是一部英雄之书,它的关键词,是阴谋阳谋、尔虞我诈、乱世、寂寞……归结为一个字,就是争。而多少英雄豪情、横刀立马,在当世却总是寂寞,在后世却只是转头成空,最终不过落得一场谈资。那么我们便不禁要问,人,到底争个什么?

曹操一世枭雄,一世功业在身后也终被老谋深算、隐忍等待的司马懿家族窃取。刘备从草莽之中崛起,争得三足鼎立中一方诸侯,最终也不得不在白帝城托孤中,抱着巨大的遗憾悲怆离世。诸葛孔明神机妙算、运筹帷幄,一力孤擎蜀汉,七次北上伐魏,终究也不过一场秋风五丈原的凄凉。关羽张飞豪气干云、义薄云天,最终也都落得兵败身死、身首两处的下场……是啊,人到底争个什么?

如果人人觉悟,天下也就没有争这回事了,也就天下太平了,这可能就是三国最深邃的命题。只可惜,每个人不争一争,不历遍了世间争斗及背后的成亡祸福,是不会觉悟的。人生就是这样,很多道理早就知道,但却非要在经历后才能明白。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引用) - 爱荷 - 孤芳自赏

 

读水浒,过利关

我们的仗义去哪了?

水浒中有一个东西,是永远不会褪色的,那也是最重要的一处,便是仗义。

什么是仗义?仗义就是鲁智深看不得萍水相逢的父女被人欺负,怒而拳打镇关西;看到朋友林冲被冤枉落难,便义无反顾地大闹野猪林。仗义就是武松在朋友被欺凌后,快活林里醉打蒋门神;……他们看不得不平,肠子直得厉害,热得烫人。

    他们做得到如此,是因为他们的心因为纯粹而坦荡,因为坦荡而磊落,因为磊落而光明,因为光明而嫉恶如仇,于是才有了发之于外的那一场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人们称梁山之人叫好汉,电视剧水浒的主题曲也叫《好汉歌》。这种人不该绝种,这首歌也不该成为绝唱。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引用) - 爱荷 - 孤芳自赏

 

读西游,过欲关

《西游记》是一部悟书。它的主角,名字就叫悟空。这一悟,就过去了九九八十一难,就像是一场觉悟之旅。

佛家讲人有“五毒”心:贪、嗔、痴、慢、疑。取经的师徒五人,恰如人的这五种心魔。总是误会孙悟空的唐三藏,自然就是“疑”;骄傲不羁的孙猴子,当然就是傲慢的“慢”;好吃懒做、贪恋女色的猪八戒,毫无疑问就是“贪”;曾在流沙河吃人的沙和尚,难保心底没有一份“嗔”;默默无闻的白龙马就像“痴”。而破除与圆满之路,就在八十一难的历练里,人生正是如此。

西游中的人生滋味,又何止这些。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却逃不出如来的手掌心。这是现实,也是人生中逃不开的宿命……懂了这些,心中的不甘就可以少一些,心底的清明就可以多一些。

四大名著道尽人生真谛(引用) - 爱荷 - 孤芳自赏

 

                                       2017113日《读友报》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