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孤芳自赏

生活中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富足!自造福田,自得福缘!

 
 
 
 
 

日志

 
 

槐花香  

2018-05-15 16:50:04|  分类: 中考复习(记叙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槐花香

①家乡的春天山花烂漫,各式各样的花儿姹紫嫣红地点缀着山村的每个角落,也点缀着我单调的童年生活。而在那贫瘠的年代,让我拥有别样的快乐和幸福的则是槐花。

②清明后,槐树换上翠绿的新衣,花骨朵儿低着头,害羞地将自己的笑脸藏在浓密的树叶里,而目光则时不时地瞥一眼外面的世界,想着在人们不经意的时候将自己的身体舒展开来。不几日的太阳照射,那花骨朵儿就穿上洁白的舞裙,在树枝上蹁跹起舞了。过路人的鼻翼似乎在翕动着,目光则在搜寻着这沁人心脾的花香来自何处,等看到满树的槐花时,则不禁驻足观赏起来。

③上小学时,学校坐落在群山包围中,不大的操场两边栽着两排整齐的槐树,树干如碗口般大。被送入学校午睡,在这个好动的年龄,我们哪能乖乖地在教室睡觉呢?一个个猫着腰窜到操场两边的槐树下,爬上槐树,摘花,折枝。槐花送给等在下面的女同学,树枝则自己留着编头盔。等头盔编好之后,男娃们就在槐树下英姿飒爽地打起仗来。女娃们则将槐花编成的项链戴在自己的颈项上,三五成群地在槐树底下捡石子(一种游戏)。

④槐树在三月初就枝繁叶茂了,如一把大伞撑着,槐树下就成了人们谈天说地的好地方。大人们展望着今年的收成,或者谈论着隔壁邻家的家长里短。孩子们最喜欢的则是听在小学教书的叔叔讲故事。叔叔绘声绘色地讲着故事,我们就捧着脸儿看着,竖着耳朵听着,脑子里就有了很多的想法。

⑤割牛草的娃儿们总是很贪玩。眼看着快晌午了,背篓里还没有割满草,娃儿们就爬上树,几下工夫就撸下一大堆的槐树叶,急急地装入背篓,牛儿们就有了香甜美味的午餐了。

⑥但牛儿们是享受不到槐花的。槐花盛开的时候也是青黄不接的季节,干妈就挎着篮子,一手牵着我,一手牵着干姐姐,领着我们到山尖儿上采槐花。干妈说只有山巅的槐花最好,阳光充足,没有污染。干妈将摘下的一串串槐花整齐地放在篮子里,不多时,就能采摘到满满一篮子的槐花。干妈麻利地将这些槐花在清泉中冲洗得干干净净,把它们放在盆里,一边撒上干面粉一边搅拌,等到每一朵花儿都裹上面粉后就上屉去蒸。灶里柴火旺旺地燃烧着,蒸笼很快就冒着热气儿,一股诱人的甜香瞬间传来。我们眼巴巴地望着干妈,干妈则在灶台边上忙着做调料。我们踮着脚尖望向锅里,干妈笑眯眯地过来跟我们说可以吃了,然后就端出蒸笼,掀开盖子,用锅铲将槐花饼盛到我们的碗里,再放入调料,剩下的就是我们的狼吞虎咽了。

⑦洁白如雪的槐花岁岁年年如期盛开,记忆停留在最遥远的小山村,朴实无华却香飘万里。又是一年春来到,闭上眼睛,我又闻到了家乡的槐花香。

1.课文围绕槐树写了几件事?请根据原文加以概括。

段落

事件

槐树盛开的季节,人们驻足观赏。

 

 

撸槐树叶喂牛。

 

2.在文中括号内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B.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C.姹紫嫣红  英姿飒爽  绘声绘色

D.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3.文章第①段有何作用?

 

 

4.理解第②段画线的句子。

 

 

 

5.结合全文,说说你对题目“槐花香”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课文围绕槐树写了几件事?请根据原文加以概括。

段落

事件

槐树盛开的季节,人们驻足观赏。

(在槐树下游戏。)

(在槐树下谈天说地,听讲故事。)

撸槐树叶喂牛。

(干妈做槐花饼给我们吃。)

解答:此题考查学生概括文章主要事件的能力。解答这样的试题,应该依据文章的主要内容,依据先后顺序概括。据此,文章围绕槐树写的主要事情包括:第③自然段,写我们在槐树下游戏。第④自然段,写在槐树下谈天说地,听讲故事。第⑥自然段写干妈做槐花饼给我们吃。(意思对即可。)

分析:作者通过回忆童年生活中与槐花有关的几件小事,写出了童年的我们自由、快乐、无拘无束的生活,从中表达了我们对童年生活的留恋之情,也表现出我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怀念之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文中诸多的家乡环境描写起到了烘托渲染的作用。

2.在文中括号内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C

A.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B.绘声绘色  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C.姹紫嫣红  英姿飒爽  绘声绘色

D.英姿飒爽  姹紫嫣红  绘声绘色

解答:此题考查学生理解词语的含义的能力。解答此题,应该先理解“姹紫嫣红 、 英姿飒爽、 绘声绘色 ”这三个词语的含义,再结合上下文的语言环境选词天空即可。“姹紫嫣红”形容花的品种繁多,五颜六色,景色艳美。“英姿飒爽”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焕发的意思。“绘声绘色”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所以,答案为:C

3.文章第①段有何作用?

内容上:写家乡的春天山花烂漫,槐花让我拥有别样的快乐和幸福。结构上:开篇点题,总领全文。

解答:此题考查学生分析语段的作用的能力。 要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考虑。内容是一般是对前文内容的总结或补充,或者引起下文。思路:这一段写出了……,突出了……,(这是内容)为下文……作铺垫。段落位置不同,结构作用不同,表述语言有所不同。文章开头:引出下文,为……作铺垫。营造了……氛围,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阅读兴趣。文章中间:承上启下.承接上文……,引出下文……,为……作铺垫。文章结尾:总结全文,突出中心。文章第①段有何作用?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分析。内容上,这段在文字写出了家乡的春天山花绚丽的景象,写出了槐花让我拥有别样的快乐和幸福。从结构上,开篇点题,总领全文。

4.理解第②段画线的句子。

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槐树和槐花以人的情态和动作,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槐花没有盛开之前的状态,表现了槐花的可爱喜人,表达了作者对槐花的喜爱之情。

解答:本题是对句子赏析的考查。句子赏析一般从动词和修辞手法角度赏析。解析:指出修辞手法,分析修辞的用法,然后分析表达效果,最后看表达感情。动词,找出运用的动词,结合语境分析动词的表达效果,并指出表达的感情。(1)比喻:把……比作……,形象生动的写出了……的特征,表现了……感情。(2)拟人:赋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动作,使物人格化,从而达到形象生动的效果。注意比喻、拟人一定要抓住本体和喻体之间的相似点。(3)动词,找出运用的动词,结合语境分析动词的表达效果,并指出表达的感情。经分析,这个句子使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其作用应该从生动形象性的写出什么内容,表现作者怎样的情感角度分析。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赋予槐树和槐花以人的情态和动作,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槐花没有盛开之前的状态,表现了槐花的可爱喜人,表达了作者对槐花的喜爱之情。

5.结合全文,说说你对题目“槐花香”的理解。

①指槐树开的花所散发出的香味。②指贫瘠的年代所拥有的别样的快乐和幸福。③对家乡和亲人的怀念。

解答:此题考查学生理解题目的含义的能力。解答此题,主要理解题目中的“香”的含义。香不仅仅是指槐花的香味,更重要的是指借此表现作者对同年生活的甜美回忆,从中表现了作者从中获得的快乐和幸福及对家乡和亲人的怀念。

点评:

分析段落在文章中的作用解题指导:明确段落的作用,要结合段落位置及在文章中所起的作用回答,明确答题的方向(一般从内容和结构两个方面入手)。

开头段的作用 :统摄全篇,提纲挈领,领起下文,引出悬念,开门见山,渲染气氛,奠定基调,或为后文做铺垫、埋下伏笔。

中间段的作用:过渡段   承上启下(或启下),引出下文。

结尾段的作用:总结全文,呼应前文或题目,深化、升华主旨,卒章显志,言有尽而意无穷,回味深长,承接上文欲扬先抑的手法,画龙点睛,与首段相照应使结构严谨 ,含蓄深刻,启发联想,象征。

  评论这张
 
阅读(4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